好事寶衣物防蟎噴霧好用嗎? 》天然植萃,驅蟎清新劑

家裡的除塵蟎問題常常被忽略,但這些微小生物對健康的影響絕不容小覷。除塵蟎可能引發過敏反應、哮喘等癥狀,因此了解並采取措施對抗塵蟎是居家清潔的重要環節。本文嚴肅提醒您,認真面對這一問題,讓家人生活更健康。

家裡真的有塵蟎嗎?

很多人認為自己的家很乾淨,不會有塵蟎的存在,但真相可能讓你大吃一驚。塵蟎在我們生活的每個角落都可能藏匿著,特別是在那些容易積聚灰塵的地方。下面我們來深入探討,了解塵蟎的真實情況。

塵蟎無處不在

塵蟎是肉眼難以輕易看見的微小生物,其體長大約僅有0.3毫米,非常喜歡潮濕、溫暖以及積聚灰塵的環境。無論是床墊、墊子、地毯還是沙發,這些地方都對塵蟎具備極強的吸引力。更加令人震驚的是,據研究指出,一平方米的地毯上可能藏有多達十萬隻塵蟎,它們在這些環境中繁殖、生活。這麼驚人的數量顯示出,家裡的除塵蟎問題絕非有人們簡單表面清潔所能完全解決。不論我們多麼經常清潔,塵蟎都能找到新的藏身之處。我們必須更加認真地對待塵蟎問題,選用專業工具和合適方法,才能有效地降低家中塵蟎的數量。

除塵蟎會引發健康問題

塵蟎對人體健康的威脅主要來自於它們的糞便和屍體,這些物質是一種強烈的過敏原。當這些微小顆粒飄散在空氣中,被人們吸入鼻腔、接觸皮膚或眼睛時,很容易引發各種過敏反應,如打噴嚏、流鼻涕、眼睛發癢和紅腫等。對於敏感體質的人來說,這些癥狀可能更加顯著,甚至會發展成為哮喘等嚴重的呼吸道疾病。兒童和老年人以及過敏體質的人群,尤其容易受塵蟎影響。因此認真對待並有效解決除塵蟎問題,對於保護家庭成員,尤其是弱勢群體的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如何檢測家裡是否有塵蟎

要確認家里是否有塵蟎藏匿,可以借助專業塵蟎檢測工具,這些工具能快速分析出室內塵埃中的塵蟎數量。日常生活中,定期清洗床單、被罩,使用防塵蟎床墊和枕頭套,這些措施也有助於預防塵蟎滋生。特別是對於過敏體質的家庭成員,定期進行塵蟎檢測和清理變得尤為重要。專業檢測工具通常操作簡便,可以通過DIY檢測套裝或請專業人士上門服務,根據檢測結果,進一步制定有效清理方案。遵循專業建議,定期更換和清洗床上用品,有效降低居家塵蟎的存在,進而保障家庭成員的健康。

床墊上真的會有數百萬隻塵蟎嗎?

床墊是塵蟎最容易聚集的地方之一。每天我們在床上休息、睡覺,產生的皮屑和汗液為塵蟎提供了豐富的食物來源。那麼,床墊上真的會有數百萬隻塵蟎嗎?

塵蟎喜歡潮濕溫暖的環境

塵蟎喜歡潮濕和溫暖的環境,在這樣的條件下,它們能夠迅速繁殖並生長。而床墊正是這樣的理想場所,因為每天我們在床上睡覺所散發的汗水和體溫,為塵蟎的生長提供了完美的條件。研究顯示,每克床墊灰塵中可能含有多達上千隻塵蟎,尤其在未經常更換、清洗的床墊上,塵蟎數量可能更為驚人。床墊的纖維和厚度使得塵蟎可以輕易鑽入,躲藏其中,並迅速繁殖。這也意味著,即便表面看似乾淨,床墊內部可能已經充滿了數百萬隻活生生的塵蟎。除塵蟎的工作不可忽視,尤其需加強對床墊的清潔和保養。

如何有效清除床墊上的塵蟎

若要有效清除床墊上的塵蟎,首先應加強日常清潔,每周使用吸塵器徹底清理床墊表面,尤其是帶有HEPA過濾器的吸塵器更能捕捉微小的塵蟎顆粒。此外,定期更換床單、枕套和被罩是必不可少的,這樣可以切斷塵蟎食品鏈,減少其滋生條件。使用防塵蟎床墊罩和枕頭套,也能有效阻止塵蟎進入內部繁殖。每年至少將床墊拿到室外陽光下曝曬一次,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有助於殺死塵蟎。同時,專業清潔公司提供的深度清理服務,能深入床墊內部,摧毀塵蟎生長的環境,從源頭上解決問題。

使用專業除塵蟎清潔劑

除了物理清潔方法外,使用專業的除塵蟎清潔劑能顯著提升除塵效果。這些清潔劑通常包含有效成分,能滲透至床墊深層,抑制塵蟎的生長和繁殖。在使用這類清潔劑時,一定要按照產品說明操作,確保達到最佳效果。此外,定期噴灑除塵蟎劑,配合日常清潔,可對抗塵蟎的持續繁殖。市面上還有一些防塵蟎噴霧和洗滌劑,在清洗床單、被罩和枕套時使用,能進一步減少塵蟎的數量。綜合使用上述多種方法,無論是機械清理還是化學處理,都能有效應對塵蟎問題。

家中哪些地方塵蟎最多?

除了床墊,家中的很多地方都可能是塵蟎的聚集地。了解這些高風險區域,能夠幫助我們更有針對性地進行清潔和防護,讓家中真正成為健康的避風港。下面我們來看看塵蟎最多的幾個地方。

沙發和椅子

沙發和椅子是日常生活中使用頻率極高的家具,由於皮膚、衣物等摩擦和接觸,其表面和縫隙間很容易積聚灰塵和皮屑,這些都是塵蟎重要的食物來源。由於沙發和椅子的大部分材質都是布藝或皮革類,更適合塵蟎藏匿和繁殖。為了防止塵蟎在這些地方生長,需要每周使用吸塵器對沙發和椅子進行徹底清理,尤其注意清理縫隙和角落。此外,建議定期清洗或更換沙發罩和椅套,並使用防螨套具。對於皮質沙發,可以使用專門的清潔劑清理。這些措施有助於減少塵蟎在沙發和椅子上的聚集,有效降低家中塵蟎數量,保障居住環境的健康。

地毯和地墊

地毯和地墊經常被人踩踏,加上其特殊的纖維結構,很容易陷入灰塵、皮屑和其他微小垃圾,這些都是塵蟎理想的食物來源。在潮濕環境中,塵蟎的數量會迅速增加。要想減少地毯和地墊上的塵蟎數量,首先要定期使用高效的吸塵器進行清潔,尤其是帶有HEPA過濾器的吸塵器,可以有效捕捉微小的塵蟎顆粒。其次,每年進行一次深度清洗,請專業清潔公司對地毯和地墊進行高溫蒸汽清洗,能有效殺死深藏其中的塵蟎。選擇防過敏材料的地毯和地墊也有助於減少塵蟎滋生。保持室內干燥、通風良好,也是防螨的有效方法之一。

空調和通風系統

空調和通風系統是現代家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它們也可能是塵蟎滋生的溫床。空調過濾網和通風管道中的灰塵和污垢,為塵蟎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條件。當空調運行時,這些塵蟎會被帶入房間,隨著空氣擴散到各個角落,增加室內塵蟎數量。特別是夏季,空調長時間運行,使得環境變得乾燥,塵蟎的糞便和屍體更易隨空氣飄散,引發過敏癥狀。因此,定期清洗空調和通風系統的過濾網及內部管道至關重要。建議每隔三個月對空調過濾網進行一次徹底清洗,並每年邀請專業人員對整套系統進行檢修和清潔,以確保空調系統乾淨有效,從而降低室內塵蟎濃度,提升生活品質。

塵蟎問題常常成為家庭健康的隱憂,特別是對於家中有小孩的家庭來說。了解塵蟎的危害以及防治方法至關重要。

塵蟎為什麼會引起過敏?

塵蟎是微小的生物,它們的排泄物和屍體碎片都是過敏原的重要來源。這些微小顆粒能夠懸浮在空氣中,通過呼吸進入人體,進而引起過敏反應。許多家庭即使經常進行清潔,仍然受塵蟎困擾。

塵蟎的生物特性

塵蟎屬於蛛形綱蟎蟲亞綱,生活在潮濕的環境中,並以人類和動物的皮屑為食。塵蟎的體型極其微小,肉眼難以察覺,但其繁殖能力極強。一只雌性塵蟎在一生中可以產下數百枚卵,隨後幼蟎迅速成長。了解其生物特性,有助於進行有效的除塵蟎對策。

過敏反應的機制

塵蟎過敏源於其排泄物和屍體中的蛋白質,這些蛋白質會觸發人體的免疫反應。當過敏原進入呼吸道或接觸皮膚時,身體的免疫系統會產生抗體和免疫細胞釋放組織胺,導致流鼻涕、打噴嚏、眼睛癢等過敏癥狀。這些過敏反應對小孩特別嚴重,因此了解過敏機制有助於防治過敏發生。

預防過敏的方法

預防塵蟎過敏需綜合採取一些措施,包括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控制室內濕度及使用防塵蟎床單等。定期清洗和更換床上用品、使用除塵蟎吸塵器清潔地毯和沙發,也是有效預防措施。預防塵蟎過敏需要家庭成員的共同努力,這樣才能有效監控並減少過敏癥狀。

已經盡力維持居家整潔,為什麼小孩還是過敏?

即使家庭清潔工作已經做得十分徹底,塵蟎仍然可能無處不在,繼續影響家人的健康。這是因為塵蟎的繁殖和生存能力很強,它們通常藏在我們難以清潔到的角落和物體中,需要更為精細的防治措施。

隱藏在無縫的地方

塵蟎喜歡躲藏在困難清潔的地方,如床墊縫隙、沙發縫隙以及地毯底部等。這些地方往往因清潔的不完全,成為塵蟎的滋生地。要徹底清理這些部位,建議使用具有高效過濾系統的專業除塵蟎吸塵器,並且要定期進行深度清潔。除了機械清潔,還可考慮使用專業的化學除塵蟎藥劑。

過渡使用化學清潔劑的問題

一些家庭在清潔時大量使用化學清潔劑,企圖利用這些產品殺死塵蟎。然而,過渡使用化學清潔劑不僅有可能威脅到家庭成員的健康,更可能無法達到理想的除塵蟎效果。建議選擇安全性較高的天然清潔劑,並搭配物理手段進行綜合防治,這樣才能達到維持健康環境的目的。

忽略了室內濕度控制

塵蟎繁殖需要一定的濕度環境,過高的室內濕度會促進塵蟎的增長。保持適當的室內濕度(40-50%左右),使用除濕機或空調來控制環境濕度,是抑制塵蟎繁殖的重要方式。此外,定期通風換氣,也有助於減少塵蟎的滋生。濕度控制和有效的通風,是維持居家清潔及護理家庭健康的關鍵。

好事寶衣物防蟎噴霧好用嗎? 》天然植萃,驅蟎清新劑

好事寶 再也不螨著你衣物織品驅蟎噴霧

保持衣物和家居織品的潔淨,遠離塵蟎困擾,是每個家庭的必須。好事寶的「衣物織品驅蟎噴霧」為您提供了一個安全、高效的解決方案,讓我們看看這款產品的卓越特點。

獨家配方,權威認證

好事寶 再也不螨著你衣物織品驅蟎噴霧 採用FSF授權的獨家配方,並獲得ECARF歐盟低敏認證。這意味著,您可以放心使用,無需擔心過敏反應,特別適合敏感肌膚人士。

天然驅蟎成分

本產品含有美國核可的天然檸檬油PMD成分,能夠有效驅蟎。這種天然驅蟎成分安全無毒,不含農藥、殺蟲劑、香茅或樟腦等刺激化學物質,確保對人體無害,對環境友好。

廣泛適用

好事寶 再也不螨著你衣物織品驅蟎噴霧 適用於衣物、寢具、玩偶、織品、地毯等多種家居織品。只需簡單一噴,即可提供長效的驅蟎保護,讓您的家居環境更加健康清新。

高效除蟎

經實驗證明,這款驅蟎噴霧能夠達到92.8%的驅蟎除菌效果,有效防止塵蟎滋生,減少過敏源,保護您的健康。

選擇好事寶 再也不螨著你衣物織品驅蟎噴霧 ,為您的家庭提供全方位的防護,讓家居環境更潔淨、更安全,讓您和家人遠離塵蟎困擾,享受舒適健康的生活。

官方連結介紹:https://www.elitebeautyglobal.com/housegood-spray03

 

好事寶抗蟎噴霧評比您是否曾為塵蟎問題煩惱不已?好事寶為您提供完美解決方案——衣物織品驅蟎噴霧,讓您的衣物和織品徹底告別塵蟎困擾,從此享受健康無憂的生活環境。

好事寶衣物織品驅蟎噴霧採用天然植萃成分,經多次科學驗證,能有效驅除和抑制塵蟎,減少過敏源。其配方溫和無刺激,對肌膚友好,特別適合有小孩、寵物和過敏體質的家庭使用。只需輕鬆一噴,便能在您的衣物、床單、枕頭和其他織品上形成一道強效防護屏障,長效持久保護您的家人免受塵蟎侵擾。

好事寶衣物織品驅蟎噴霧不僅能驅蟎,還具有優異的抗菌效果,能夠有效清除織品上的異味和細菌,讓您的衣物時刻保持清新宜人。這款產品無添加任何有害化學物質,使用安全無憂,讓您和您的家人能安心享受每一天的舒適生活。

現在就行動吧!選擇好事寶衣物織品驅蟎噴霧,為您的家人提供全方位的健康保護。訪問我們的官網即可輕鬆購買這款驚人的驅蟎產品。使用好事寶衣物織品驅蟎噴霧,讓塵蟎無處藏身,還您一個潔淨、健康的家居環境。

不要讓塵蟎繼續侵擾您的生活品質,現在就購買好事寶衣物織品驅蟎噴霧,讓我們一起告別塵蟎困擾,迎接更健康、更舒適的每一天!選擇好事寶,選擇安心無憂的家居生活!

邂逅在清明 文/謝觀榮 清明時節,花紅邂逅柳綠,風箏邂逅白云,游人邂逅細雨,迷路者邂逅牧童,饑腸轆轆的人邂逅杏花村的美酒。這是一個值得邂逅充滿期待的節日,什么奇妙的事都有可能發生,什么動人的情感都有可能流露。 人生本來就是一個邂逅接著一個邂逅,一個驚喜接著一個驚喜,有人把日子過得很快樂,有人把日子過得很凄惶,這種差別,不僅是生活本身的差別,也是個人情感與經歷的差別。當生活中的邂逅接踵而來,有人滿心歡喜地接著,有人驚慌失措地逃避。迎來清明,有人欣喜若狂,有人悲悲切切,欣喜者踏青遠足,與清明親密無間,悲切者守著祖先的墳塋,眼淚汪汪,心中充滿愁苦。在一年中最好的時光,因為心態的不同,造成心情的巨大差別,但當邂逅來臨時,還是要以輕松的心情去接納,不要拒人于千里之外,這才是生活的本來樣子。 我在清明邂逅蜜蜂與蝴蝶,蜜蜂仍然勤勞,蝴蝶依舊美麗,它們飛舞的身姿令整個世界都隨之顫動。在溫暖的春風里,在靈動的光影中,油菜花坦誠得令人汗顏,一朵朵弱不禁風的花,敞開懷抱迎接蜜蜂與蝴蝶,讓人想起童話里的世界,仿佛自己在變小,身體在變輕,輕得可以飛起來。想起梁山伯與祝英臺的邂逅,這段流傳千古的愛情悲劇,令人欷歔不已,心中隱隱作痛,因而總對雙宿雙飛的蝴蝶憐惜有加。人邂逅蜜蜂變得勤勞,相信勞有所獲,邂逅蝴蝶變得友善,變得相信愛情。 在路上,邂逅一位擦肩而過的孤獨旅人,眼神互瞥,還點頭致意,但沒有言語上的交流。清明時節,對所有形單影只的人都于心不忍,對所有孤身前行的人都心懷敬意,于心不忍是美好季節與孤獨背影的對比,有著強烈的視野沖擊,心懷敬意是欽佩他們堅持夢想永不放棄的毅力。不知他們是沒有邂逅到有緣人,還是錯失了邂逅機會?有的人總對別人懷有戒心,有的人對環境對大自然也心存戒備,這樣的人不能敞開心扉,很有可能孤獨終老。這并非危言聳聽,在最容易邂逅的清明時節,如果還獨自一人走走停停,那么很難把握住友情與愛情,甚至與別人講句心里話的機會都沒有,這情景,可怕。 清明時節,可能邂逅一首歌,曲調優美,歌詞動人,看不到哼唱者,歌聲鉆進耳朵,然后占據整個內心,趕也趕不走。清明時節,可能邂逅一朵正在開放的花,花是平常花,但不平常在開放的過程,花開得很緩慢,肉眼看不出來,但內心可以感受得到。邂逅一朵正在開放的花,一朵徐徐打開自己美麗的心靈,所受的震撼,絕不亞于一場驚心動魄的戰爭。清明時節,可能邂逅一只鳥,這似曾熟悉的小鳥,仿佛是從前的鄰居,它好聽的叫聲分明在訴說著什么。突然就羨慕起鳥兒,連平常對話都用歌唱的形式,這種日子怎么會有一絲絲的煩惱? 清明里我明白的事 文/李曉 清明,這是春天里最澄澈的兩個字,清明,是讓你內心里,明白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是什么,其實是生死。 每年清明,一座城市里的人,幾乎都要傾巢出動,去鄉下,去城郊公墓,憑吊逝去的親人們。 在我鄉下老家,有一句話說得好,不要過分去回憶那些逝去的親人,免得他們在那邊牽掛,就讓他們真正到極樂天堂里享受去吧。這句話給我啟發,我們去懷念那些離世的親人,其實是為了撫慰自己的心,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善待珍惜那些活著的親人們。 有天坐一個中年男人的車去小城訪人,他一路開得慢,穩。他問我,你知道我為啥開這么慢嗎?我說,你剛開車吧,是這樣的,開的路多了,也就自然快起來。 中年男人笑了,說,我一想起女兒,就開慢車了,我看見那些飆車的人,是沒有家吧。我一瞬間就懂了。這個中年男人,五年前天賜愛女,改變了他此前規劃的人生。此前人生,他想自己就是飄零浪游的一輩子,深夜里一個電話,也可以為濃烈的友情奔赴一個酒局。女兒的出現,動蕩的生活,安靜下來,堅硬的生活,柔軟下來。還有一個雨天,我和他在茶樓喝茶,他對我說,無論如何,我得給自己的生命設置一個底線,陪伴女兒到十八歲吧,以前,總以為自己的身體足夠強大,一點小病,扛一扛就過去了,到了這中年歲月,得討好身體了,得和歲月試探著口氣,軟下心來講和了。 一個人的生命,并不完全是他自己的。當你懂得這個道理后,你才明白了什么叫責任。一個沒有責任的人生,活得再飄逸,肯定比羽毛還輕。所以看起來一些貌似沉重不堪的人生,倒讓我正眼相看,保持敬重。人生,不一定都能活得比大山還重,但你總要明白,你在世間的應有擔當。 親人與親人之間,就是一場一場的目送。 我放下鐮刀走出村莊那一年,母親在山梁上目送著我。后來,母親蹣跚著來到城里,我去老城看望二老時,母親又在陽臺上目送著我。而當我沒在她眼前時,她那空洞的眼神,也是在一次一次目送著我:回去,離開,在路上。 親人的目送,總有生離死別那一天。友人力哥,他父親去世那年,之前毫無征兆,身體健壯的父親,還叼著大煙斗吸煙,爽朗大笑,幽默談吐。可有一天一檢查,晚期癌癥,天突然就陰了下來。父親去世前幾天,痛苦的樣子,真是慘烈。力哥的兄弟說,哥,要不想想辦法,讓爸先走吧。力哥一把抱住兄弟說,弟弟啊,只要爸還在那里沒閉眼,我和你都還是有爸的人……力哥后來告訴我,別以為你的親人們一直按照你的念想、安排、預定、目標,某天某月某年就老老實實在那里,生命降臨世間是偶然,生命離開也是突然。 今年春天的一個黃昏,小區的一對夫妻出門散步,妻子中途說,去超市買一瓶醬油吧,還想買一袋牛肉干看電視時吃。結果,在馬路上,一個司機,開車猛沖過來,把那人的妻子撞飛,當場死亡。生命離開,夫妻永別,不像馬路上的紅燈閃起一樣,有任何提前警示。所以一個人的生命,哪怕是說遺言的機會,有時也被無情地剝奪了。 面對死亡,是生命對生命的目送,可有時連目送也沒有。為了不出現這樣的尷尬,那就趁現在,把目光投向親人朋友,把關愛、體貼、理解、祝福及時送上。 清明了,我們這樣來理解一個關于生命的真相,一點不嚴肅,很簡單,那就是,善待你那些活著的親人們。善待他們,就是善待你自己的人生。 鄉野的清明 文/林巖 清明節這天,人們在景仰先祖先賢、懷念故人親朋的同時,還有踏青、放風箏、打馬球、蕩秋千、插柳植樹等諸多習俗,一直延續到今天。 自古以來,我們的先民就約定俗成,在清明這天掃墓祭祖,緬懷逝去的先人。“清明”的最早記載見漢劉安所著《淮南子》:“氣溫回升,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則清明風至。”說明清明處在仲春與季春交替之間。關于“清明”的字義,清代富察敦崇在《燕京歲時記》引文解釋為:“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凈,故謂之清明。” 諺語有“清明忙種麥,谷雨種大田。”清明時節意味著寒氣結束,到了春和景明、萬物復蘇的季節,是農耕民族春耕春播的大好時光。安逸了一個冬季的農人從這個季節,便開始了一年中的忙碌,也開始了新的一年對豐收的企盼。 “清明難得晴,谷雨難得雨。”諺語說的是清明節這一天自古以來難得晴好天氣,霧蒙蒙雨紛紛更增添了清明節寂寥惆悵的氛圍。“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晚唐詩人杜牧這首《清明》詩中描述的正是“清明難得晴”這一自然現象。北宋著名詩人黃庭堅在《清明》詩中寫道:“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蕪自生愁。”一面是草木萌發、桃李爭妍的春播大好節氣;一面又是荒野孤云、落寞惆悵的祭奠悲苦場景。“烏啼鵲噪昏喬木,清明寒食誰家哭?風吹曠野紙錢飛,古墓累累春草綠。棠梨花映白楊樹,盡是死生別離處。冥冥重泉哭不聞,蕭蕭暮雨人歸去。”野草凄凄,荒冢處處,紙灰漫漫,哀聲悠悠,那是何等凄涼?王侯的清明,多是因循古禮,士大夫的清明,多是呼酒懷古,尋常百姓的清明,就是種田之余,到荒郊野外的親人墓前傾訴一番。 清明節這天,人們在景仰先祖先賢、懷念故人親朋的同時,還有踏青、放風箏、打馬球、蕩秋千、插柳植樹等諸多習俗,一直延續到今天。拂去腮邊的憂傷,拭去臉龐的淚水,追憶逝者的歲月,把握生者每一個美好的今天;讓充滿祈愿的微笑,隨同春天的雨滴,一起播種在生機盎然的土地上,一代又一代,我們默默等待那份來之不易的收獲。 清明時節祭姐娘 文/元明聰 清明時節風光好,綠柳低頭祭姐娘。 姐弟真情同日月,亦娘亦子自芬芳。 姐叫黃春望,1938年生于浠水縣蔡河鎮閔牌樓村。2013年臘月十六,因病醫治無效,不幸逝世,享年76歲。子孫披麻哭拜送行,哀傷不已。時至今日,歷歷在目,我亦沉湎于悲愴記憶之中。 姐生不逢時,來到人間僅100天,便被迫離開了生身父母,襁褓中四處飄零,六易姓氏。先后被七位母親收養,好不容易活了下來。成年后,道路坎坷,歷盡艱辛,終于獲得解放,苦盡甜來,晚年過著甜美、幸福的生活。 我還記得,當年大人們在茶余飯后談天說地之時,偶爾提及姐辛酸的往事,感人肺腑。幼小的我,躲在母親的懷抱里,睜大好奇的眼睛,注意聽。聽到傷心處,不覺淚流滿面,泣不成聲。姐呀!您的命為什么這樣苦哇!? 哀!往事如煙,不堪回首。 姐和我,并非同一父母所生。姐姓黃,我姓袁。若非奇緣,何以為手足?姐與生俱來的姓名及其默默無聞的事跡,很少有人知道。 也許是上天的安排,姐和我走到了一起,結為異姓姐弟。而今,姐弟已成隔世,更是彌足珍貴。我和姐,生活同甘共苦,比親姐弟還要親。 姐和我,在磨難中甘苦與共,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互相幫助,從而結下不解之緣。古人云: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姐一生堅韌不拔,任勞任怨。姐言傳身教,讓我學會了為人處世和吃苦耐勞,我在潛移默化中獲益匪淺,終身受用。 我21歲那年,在姐的鼓勵和幫助下,報名參軍,接受革命的洗禮。我牢記姐的諄諄囑咐,勇敢地面對現實,接受磨練與考驗。回到地方后,又走上了領導崗位。說句掏心窩子的話,如果沒有姐的關懷和幫助,我能有今天么?我和姐的血液,仿佛在一根血管里流動。姐是我一生中做人的楷模,處世的老師,前進的向導,智慧與力量的源泉啊! 姐一生為人正直,忠厚誠實,勤勞節儉,賢而且慧。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好人必有好報。終于在“耳順”之年,沐改革開放春風,外托親友之福,內修做人之德,因而家業興旺,豐衣足食,兒孫繞膝。我看在眼里,甜在心上,欣然分享姐的歡樂、甜蜜與榮耀。 姐一生勞碌奔波,無私奉獻。她心中只有我們,唯獨沒有她自己。這是偉大母愛的寫照,也是黃袁二家的傳家寶。 姐和我,雖為姐弟,情同母子。古代包拯稱大德之嫂為嫂娘,人皆敬之;今天我呼恩重如山的姐為姐娘,出自真情。否則,無以滋養心靈,難以報答姐的一片真心與知遇之恩。 清明追思 文/程曉林 清明時節悄然至,懷念故人心依然。 追思已故親人,寂夜獨自淚盈。我的祖父、祖母,我的母親,我的大弟,還有我的祖輩們,你們在天堂還好吧?! 清明節,自然追思之心更重。 養育之恩,一脈相承,吾輩感恩不了;手足之情,十指連心,吾兄忘懷不了。 慈祥和善的祖父母,你們在那個吃大鍋飯的年代格外疼愛長孫,讓我吃飽穿暖上學,撫養我成人。本應安享晚年時,勞碌了一輩子的你們卻因病相繼過世,一別二十余年了。 善良的母親,您在兒孫滿堂的大家庭格外操心,讓兒女們堂堂正正為人做事,輔助大家成家立業。本應享受清福時,熱心的您在幫助鄉親料理家事時中風,纏綿病榻七八年還是沒有留住您,一走三年了。 勤奮進取的大弟,你在事業意氣風發時,青春年華的你在他鄉因公出差遭遇不幸,帶著致命的傷痛去了天國,一別十年了。 先輩們的一脈相承,才有后輩的代代相傳,值得后人永遠懷念。 養育之恩,手足之情,都是一種恩情。 祭奠故人,追思先輩,也是一種知恩感恩。 清明時節,愿長眠地下的故人和先輩安息! 清明感懷 文/何慶良 清明節到了,這幾天心里總是掠過一絲淡淡的憂傷,在我心頭揮之不去。 上班的路上,看見一位老人,瘦瘦的,在我前面騎著電動車。不知是什么原因,老人一下摔倒了,好在速度不快,并沒傷著。看著老人慢慢地扶起電動車,我心酸得想要落淚——他的頭發花白了還在為生計奔波,看起來是那么瘦弱,那么孤單無助。其實我知道,對于他來說,這樣的事還是完全有能力應付的,并不會如我想像的那樣無助,但我相信在那一刻,他的心中一定會閃過一絲蒼涼——人老了啊! 那一瞬,我想起了在鄉下農村仍然耕作不輟的老父親。他已過古稀之年,眼下正是犁耙水響,開始春耕的季節,不知他做繁重的體力活能否吃得消,他是否也會感嘆“人老了啊”。是啊,人都會老,老了就會需要親人的照顧,可是,作為兒女的我們,在他們需要我們時,我們又在哪呢? 中國人講究慎終追遠,又是一年清明,路上回鄉掃墓的行人漸慚多起來,我知道他們大多是去祭拜自己的親人。冥幣、鮮花暢銷,大家以此來表達自己的心情。我想,這樣做真的能彌補些什么嗎?這或許不過是活著的人對自己的一種寬慰。 誠然,我們都不是不孝之人,卻都是無心之輩。因為我們的無心,我們忽視了長輩們漸老的過程;因為我們的無心,在長輩們發出需要我們的信號時,我們因為這理由那原因耽擱了盡孝;更因為我們無心,也就錯失了人生最后為人之子女應盡的責任。我們后悔,我們自責,但于事無補——子欲養而親不待啊! 父母在,不遠游,游必有方。我一直認為,老人需要的不是錦衣玉食,而是兒女時刻把他們放在心中,在需要我們時,能隨時看到我們的雙手,一雙有力的手。作為一個長年在外地工作的兒子,我做不到這些,我無法在父親需要自己時能讓他看到我的雙手,正因為如此,我更明白其中的內疚與遺憾。所以,我要時刻給自己以提醒:陪伴,是最好的盡孝。 清明祭 文/王景瑞 清風薄云,近水遙山。踩著平坦靜謐的小路,走進杜牧的杏花春雨。聲聲鶯啼,早已淋濕游子的點點思念。又是一年清明,遙想母親的北國墳山,春草一般的憶念長了又長綠了還綠,宛如一段生命的禮贊。 灑灑沾巾雨,披披側帽風。天國里的母親啊,請諒解我,諒解我只能在遙遠的異鄉把你祭奠。我摘來青翠的香樟枝,寫上你的名諱,承載情思的煙藹正升騰九天。 年年祭掃先人墓,處處猶存長者范。那是一個晨曦的時刻,雞鳴像焰火把村莊黎明點燃。躺了三年的母親在炕上坐起,家里突然變得明亮溫暖。往昔的日子一直那么沉重哀怨,草藥味兒在每個角落彌漫。母親總是用微笑掩藏痛苦,有時還剪一幅窗花讓光景變得異常好看。 病中的母親那時還很俊俏,一口優美的評劇讓人喜聞樂見。她少女般的嗓音清澈,字正腔圓。她“走”的時候很清醒,覺得不行了,自己去塘邊用篦子梳頭,清水洗臉。 她對家人說,別哭,這是解脫,我覺著挺好,就像苦難終于受完。我走,就和剛出嫁時一樣自然……說完母親臉頰潮紅,像初綻的杜鵑。如果她仍然健在的話,今年八十有三。多少年后,我才明白,母親走時,其實是多么凄慘…… 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覺楊柳寒!翠綠的樟枝垂滴著青雨,母親看了不要心酸。那不是兒子的淚水,此時我正在書房里憩閑。我做著夢,夢里像回到遙遠的從前。夢里依稀,那酒旗斜插在悠悠古風夕煙。無須向牧童問路,我自踏著田里阡陌曲曲彎彎。然后跑著穿過家鄉的小巷,笑著撲向你的胸間…… 紙灰飛作白蝴蝶,淚血染成紅杜鵑。今天,我又采來一束鮮花翠枝放在案前,似看到遠在天國的母親的容顏。你像往常一樣與鄰里攀談,你依然笑得如花開一般。兒子把你鐫刻在心靈,清明時節擺上桂花酒盞。那一排排常青的香樟,將永遠與你朝夕相伴…… >>>更多美文:好文章

對于葫蘆,有著與生俱來的親切感。打從出生起,到我離開老家的鄉村,我的生活沒有一天離開過葫蘆,準確地說,是葫蘆瓢。 春走到深處,在一個被露水打濕的清晨,葫蘆花開了,粉白的色澤,素樸,潔凈,清新,淡雅。這時候,滿架子攀爬的葫蘆藤,不再那么落寞,蝴蝶撲閃著翅膀飛過來,蜜蜂嚶嚶嗡嗡地采起花粉來,我們的期待一日勝似一日地急迫起來。 終于看到了我們心心念念的果實,翠綠的皮,泛出若隱若現的白色光芒,表皮上密布的絨毛,讓葫蘆看上去像是青春萌動的少年,隨著身體的日漸膨脹,隨著絨毛的慢慢褪去,稚氣的少年正在一點一點地長成。去菜園里摘兩只葫蘆回家做菜,一不小心指甲劃過,嫩生生的葫蘆滲出一汪清水,手指情不自禁地往回縮一下,那樣的時刻,我似乎觸摸到了葫蘆的疼痛。 葫蘆作為一道時鮮蔬菜上桌時,已是炎炎夏日。刨去外皮的葫蘆,切成條,鍋里倒點菜籽油,灑進細碎的蒜丁,放進葫蘆條,“哧啦”一聲響,翻炒,一股清冽的香味撲過來,有少許水分滲出時,放適量的鹽,兌點水,大火燒開,改小火,蓋上鍋蓋燜幾分鐘,待湯汁收干,葫蘆條就爛了。一盆美味清爽的下飯菜大功告成。 葫蘆條也可以如同扁豆、豌豆一樣地制成干菜。削出的葫蘆條,泡在清水里去掉粘汁,大日頭曬上一天,太陽落山后收進屋里捆成把,寒冬臘月里拿出來,用清水發開,和豬肉一起燒了,那種鮮香,讓人食指大動。《紅樓夢》里,劉姥姥二進大觀園,回程的頭天晚上,善解人意的平兒笑道:“我還和你要東西呢,到年下,你只把你們曬的那個灰條菜干子和豇豆,扁豆,茄子,葫蘆條兒各樣干菜帶些來,我們這里上上下下都愛吃。這個就算了,別的一概不要,別罔費了心。”平兒之語,足見小小的葫蘆條干有多么的深得人心。 葫蘆里的籽,也是寶貝,但是,我老家中院村人都說,葫蘆籽小孩不能吃,吃了會長夾牙。所謂夾牙,指的乳牙未曾脫落,那顆恒牙就急吼吼地長出來了。這種說法,我一直心存疑惑,難不成,葫蘆里含有太過豐富的鈣質嗎? 秋日漸深,被霜打過的葫蘆藤干了,葉子開始枯萎,結在藤上的葫蘆漸漸地由綠色泛出灰白色,指甲再也別想掐得進去,它已經老了。將老了的葫蘆摘下來,剮掉白色表皮,用筆在它身上一分為二地勾畫出一條細線,拿鋸子精心地沿著細線鋸開,被一分為二鋸開的葫蘆,即為瓢。掏出里面的瓤,將葫蘆瓢放在太陽底下晾曬。為避免葫蘆瓢外皮不光整或者出現裂縫,須在葫蘆瓢上遮蓋一層紗布,大約一周后,葫蘆變得堅硬,以指輕彈,有悅耳的金石之聲。 火熱的夏天,我放學或者從野外回家的第一件事,便是拿起擱在臉盆里的葫蘆瓢,從水缸里舀上早晨去井里挑回來的井水一口氣灌進肚子里,那種甘之如飴的清甜,現如今再昂貴的飲料都比不上。 拿葫蘆瓢淘米,很有幾分韻致,甚至還有那么一點翩然的儀式感。大木盆里裝滿清水,葫蘆瓢從旁邊的稻籮里搲出半瓢米,放進大木盆,舀滿清水,隨著手腕的抖動,葫蘆瓢連同里面的米,一漾一漾的。日月懸在天上,那一漾一漾里掠過的,都是可親可暖的日月和光陰。隨著每一次蕩漾,瓢里的米一點一點地滑進木盆里,最后剩下來的留在瓢內紋路里的細小沙子,一把將它們戽到地上。沒搞明白狀況的小雞們,爭先恐后地踮著小腳飛奔過來…… 于食于用,葫蘆瓢就這樣情深意長地陪伴著我們走過一年四季春夏秋冬。 日常生活中,常聽人拿葫蘆來說事兒。形容不愛說話的人,說其是個悶葫蘆;形容有些人故弄玄虛的作派,便說,不知道葫蘆里賣的什么藥;形容行事不夠妥帖,顧此失彼,會說,按下葫蘆浮起瓢…… 這些負面之語,從來沒有動搖過我對于葫蘆的喜愛之心。從葫蘆自脫落的花蕊里冒出小小的牙尖起,它就有著良好的觀瞻價值,頭部夸張地膨大,尾部急劇地收攏。那一膨一收,風光無限好。 葫蘆,是一個品質優良的男性,他看似普通,他無關傳奇,但是,他其實相當的不平凡——童年時,他萌、純真;少年時,他憨厚、質樸;青年時,他陽光、豁達;中年時,他持重、端莊;老年時,他厚重、大氣。 八仙之首鐵拐李的寶葫蘆,有時裝酒,有時裝藥,危難之際,甚至可以仿如巨輪,載人過海渡汪洋。那只葫蘆,想想,都讓人心情舒暢蕩氣回腸。 >>>更多美文:現代散文

歲月給人啟示 后浪卻推前浪提示人 從少年到頭發白 一瞬間來個空中跳水距離 一切結果都在鏡頭里記錄 此時此刻背著的書包早已不見 樹枝上也有干枯片葉 頭發像濡染的雪霜顫栗中 夏天卻綠意森森茂盛叢林擠兌 語言穿透時空走來 詩歌成為外界的聯系 沉默的糊涂人泥巴墻邊 玩耍與一個遇到的童年 那是古老記憶永不磨滅 從這里遠去再也回不來 如今頭發斑白沒有染黑 只是讓歲月更加的疼愛之 本質的流露才是真人 用著很順利表達情感 看著自己的菜吃飯吧 我們只是半工半讀 后退的潮起潮落里沒了心思 望著眼前的幽靈說事 順便到了公園體育盛地 給予自身一個鍛煉夯實機遇 安排著個人問題和誰思博 也許那叫愛的深沉糊涂賬 沒有回頭直奔前程 自己軌道上奔跑吧 與他人一點都沒關系 掃腿掃過海洋四大洲 海洋安全建設不停止 一些外部勢力蠢蠢欲動 部署軍隊想打一場局部 拉幫結派針對中俄等等 打遍全球似乎無敵手 口味越來越濃厚啊 把話放在前邊航行自由 投送團隊攪渾地方海水 雄心勃勃找到合格的對手 想與之大干一場翻身仗 生命之歌陪練就是愛情 回到家脫掉一切 露出廬山真面目 欣賞著個人藝術照 不覺得新奇就那么回事 只有健康肌體才是所需 裸體運動或淡定 單身家庭自言自語 無牽掛想做什么就做 沒有陪練沒有沙袋的苦惱 日積月累自由逛游街頭 像個紳士或墻頭草 隨風舞蹈的歡樂里感悟自身 依靠自己才是硬道理 生活的煩惱就是如此 單身漢沒有幫手遇見問題就忙乎 天昏地暗里外都是靠自己 每個剛強的內心就倒塌了 生活的日記八月九日緩緩行走 細心觀察到處都是詩歌 今天上午下班回家網頁掉了 修來修去跑幾趟電腦修理部 老半天是個手機欠費導致的寬帶停止 真的是想不到一連串的多米諾牌 充值手機費白修電腦重裝系統了 中午時間沒能休息也沒用餐 一個人折騰來折騰去真的有些沮喪 修理電腦與那個學徒說話 糊涂做人更好一些 為什么那樣斤斤計較 保持沉默走自己的路吧 讓人說去讓人觀摩 個人需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表面的華麗不等同于內在 那個店員說內在配置才重要 他剛輟學到一個店鋪當學徒 學習一門修理電腦和手機技術 找準恰當位置放光彩 大國競爭時代 也是文明碰撞 找尋合適位置年華 大國競爭真不是鬧著玩 一個個團隊呼之而出 那是精銳部隊特色演繹 你來我往對等對壘賽 向合格對手學習汲取營養 為的是超越難能可貴的精神 桌面上擺弄出個潮而來 憑借著各自力量道出 渾身解氣有的放矢 向著對方軟肋射出 那是假想敵或者對手 嚇唬一陣高光時刻就到來 奧運體育盛會 為了榮譽和健康拼搏 友愛從來是心底香餑餑 疫情期間開的 東京奧運有多少熱度 爭奪金銀如火如荼 世界各國健兒放開手腳 增大馬力汗水撒滿賽場 各國媒體從這里播出 傳到各自國家飽眼福 2021年夏天痛中有快樂 生命從此也大放光彩 生命翻轉地帶 海洋安全建設也很重要 碧波蕩漾的萬里洶涌波濤 進軍藍色島礁也是進步象征 那里挪窩住人感受微妙精靈 船舶停靠維護自身聆聽濤聲 撥開層層云霧都是那樣 尋找安詳的落腳點 靠近深呼氣式地帶 與水金宮接洽交流真摯 人間走過的情暖 誰能放下傲慢偏見和固執了 那是多年來行動形成的對外界認知 放下心靈上的那個觀點看法很不容易 就像身上原有生長肉塊一樣難以分開了 放下的就要放下直到一無所有 赤條條來到世界光腚地待在家私 告別戀戀不舍的地方也不帶一片云彩 情和美好都是艷遇實踐根基上 人們渴望的東西就該自己爭取 那就要把握瞬間造福自身一樣 國際斗爭前沿 霸權正在毀滅地球生態 依靠他們資本籠絡鐵拳 藏掖著德特里克堡病毒泄露 不斷膨脹的私欲里開動戰爭機器 他們瘋狂的航行與穿越中 擴張領土侵犯異國他鄉權益 比病毒新冠這個更厲害的是 山木人為造就的政治破壞 世界各地制造戰亂無序而 將其陷入停頓或者引來動蕩 世界蘇醒的人們揭露其把柄 忍無可忍針對霸權破壞戰爭行為 開始有效反擊保家衛國驅逐剪除魔爪 為了維護自身權益人人喊打過街老鼠 憑仗超強武力為所欲為是哪般 樹敵萬千惹來他鄉不滿還不吸取教訓 固執地我行我素與他人對立對抗 引來地方人不滿與之勢不兩立 霸權沒落日子便是人類解放自我時刻 >>>更多美文:自創詩

RT1158RY18FEFE


好事寶天然驅蟎噴霧dcard
好事寶衣物保護dcard 》天然植萃,驅蟎清新劑好事寶織品除蟎噴霧評價 》衣物無塵蟎,清新更健康好事寶驅蟎清潔ptt 》驅蟎神器,天然選擇

arrow
arrow

    a46jr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